close

猶記印地安巫師的一句話: 死亡就站在我們的左肩,要時時看到它的存在。隨時一轉頭見到死亡,會提醒自己小心謹慎以及當下就是永恆。每一個moment都可能是最後的回憶,在體會世事皆幻的同時珍惜所有。

外遇不也是這樣嗎?

我回想我所有以前的關係,我是一直都有外遇的。以前也不知道怎麼回事,也不完全是因為不滿足,比較像是因為另一半永遠無法了解完全得自己,生活似乎永遠被切割成片段。不同的面不同的形象,只能被不同的對象所接受,但是內在的能量是這樣的強而無法被禁錮,於是乎外遇,找到一位在另一面向上同樣波長的伴侶。那麼性呢? 這是心理問題吧,我說過ㄌ,男人喜歡性,我喜歡把對方抓著,怕人家離開我。

我了解劈腿的人總是會被批判,也了解第三者似乎永遠是狐狸精。我劈過也被劈過,當過第一者也當過第三者,知情也好不知情也好。不過,這有意義嗎? 社會的道德意義,很多時候只是把人性切割而已。也許其實就是所謂的社會責任製造出第三者的市場。

也許我自圓其說振振有詞,其實我是不完全清楚的,像霧裡看花。我們家一向都是社會責任超級重,爸媽嚴格期望大,家人關係不是很親密。從小我和我弟生活也是被切割的。一起在爸媽前一個樣子,分開和爸媽獨處另一個樣子(當然是盡量避免啦 通常都是分開被說教),分開被處罰,各自有秘密。但我們家也都一定要求一起吃晚餐,一起有家庭生活,周末一起讀書或是露營。說起來,我們家庭活動真多。彼此之間找到一種平衡的表現自我方式。我媽的多話,我爸的得意,我和我弟的無聊與打發時間。一直到現在我們還是會一家聚餐,媽媽也會找來一些表弟或是親朋好友。基本上就是一種表現,也很奇妙地變成固定的安心。即使大家淺談輒止,從不大會交心聊天。

這樣就造成許多分裂。表像與實像的不協調。

我弟的感情路也是一路劈過來的。前幾個月回台灣,難得和我弟聊得比較深。結婚一年之後,他想離婚,也交了新女友了。他說,在一段關係裡他需要不斷地有戀愛的感覺。我說,我也是。

為什麼這樣呢? 是不是代表所有成熟的關係一定會凝滯變淡或是... 太熟悉了?戀愛的感覺,不一定是臉紅心跳,就是那種一直被珍放在心理重是的感覺。也許我和我弟都在討愛,總是需要被認定: you are the one。誰知道?

然而 不斷地外遇,這是我們共有的經驗。

偏偏,外遇讓我們更看見了不斷地消逝。

是不是真的沒有永恆?

同時,我也知道甚麼是片刻即永恆。好幾世前的一個無邪眼神,一個回頭的無聲道別,一個沒有答案的懸念,一個被父親抱起來的幸福,一個死亡之後仍想追隨的心願。這些,穿越了時空的限制,留在腦海裡這樣純,這樣深刻。

也就是這樣  H說,他找到了我,而我認出了他。

漸漸地,我也認清,我和他的這一段,隨著第三度空間的消逝也就好像會結束。到底哪一個片刻會留下來? 是他的微笑、我的傷心、還是他性感的自行車彈性褲? 我無從得知。記憶,總是事後才發現。

是啊,死亡就在我的左肩。H 也一直在我心裡。我們創造出來的情感的質量,到底是否能鍊成金,我真的不清楚,也無法去想。

因為,隨時我們都有可能結束的,我一回頭,看見死亡對我微微笑,好像再問 你們準備好了嗎?

我只能心存感激,謝謝你穿越這樣多的記憶考驗,來到我面前。在我認出你時,你把我放入心中。

什麼時候會消逝? 我不知道。

希望真像他說的 I want to keep you as long as I can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7deg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